2018/10/22

大灣區系列之三:借力發展科創新經濟 - 源傳媒

網上版請按此

 

 
大灣區系列之三:借力發展科創新經濟 

 

港府亦在2018/19的《財政預算案》中,投放200億元用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創新及科技園,並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藉以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工作及創科項目等,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督導委員會主席鄧淑明表示,種種舉措將進一步加速本港及大灣區內的科創發展。

 

鄧淑明亦認為,香港具備發展科創的優勢,包括強大的科研實力、自由市場、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這些優勢絕對能讓香港匯聚內地乃至全球的創新資源,並利用本身國際化的特點,吸引國際科創企業及頂尖科技人才到大灣區發展,以促進與內地科創企業交流。

 

不單止這樣,香港也是亞洲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鄧淑明就認為,香港企業可善用自身配套來發展科創,吸引海外科技研發、創意及設計生產企業,以香港為平台,與內地及亞洲其他市場進行知識產權交易,甚至可幫區內企業,引進海外技術的知識產權,同時亦可把區內科研成果,推銷到國際市場,以達致雙贏。

 

鄧淑明也建議,政府、商界領袖和不同企業需要共同備有致力發展大灣區科創的決心,尤其是在研發方面,應協調和投放更多資源在各地高校、科技企業和研發機構上,並匯聚和培育頂尖科技人才,促進“官產學研”發展。她認為透過政府、私營機構和市民大眾結成夥伴(即“官商民合夥”),共同攜手擁抱新創意,這對推動大灣區科創發展是很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