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心態配套未成熟 智慧城市或成空中樓閣 - 新報人

網上版請按此

政府發展片面 欠統一領導成問題

 

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鄧淑明博士指香港曾在「智慧城市」發展的步伐領先國際,例如八達通、智能身分證、機場無線射頻行李處理系統等,都是當時極為先進的技術。惟本港其後的未有繼續規劃發展,落後其他鄰近的亞洲城市。

 

鄧淑明認為香港在發展「智慧城市」上欠缺統一領導,因而影響發展進度。政府在 2015 年才成立創科局研究「智慧城市」,藍圖建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負責,但發展局的香港 2030+ 規劃願景亦有包含「智慧城市」的成份。她建議政府可以參考新加坡和韓國政府的做法,「這兩個地方的領導較為集中, 相關的措施及營運會由特定部門負責,並大刀闊斧實行必要的改組。」她補充,新加坡最近就成立了新的 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Government Office, 負責研究如何在經濟及資訊科技上推動「智慧國家」政策,而這些措施都有助集中資源,加快發展「智慧城市」的步伐。韓國亦推出了「智慧首爾」,由副市長統籌,於網絡、照顧長者、社區安全等各方面運用科技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