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應對人口老化 科技變革添生產力 - 香港經濟日報

應對人口老化   科技變革添生產力

 

11月發表的《世界人才報告》,香港今年下跌至第18名,其中細項「勞動力增長」更排34名。

 

「未來就緒」 助社會危轉機

 

剛巧在報告公佈前兩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指出,香港到2041年預計需要多3倍護理員。

 

人口老化是香港以至全球發達地區日益惡化的問題,但似乎未見本地教育界、社福界以至政府全面思考解決之道,尤其如何吸引年輕人入行。

 

日本是人口老化大國,到2025年,預計會有37萬個照顧員空缺。由於少子化嚴重,因此政府鼓勵應用創新科技,包括物聯網(IoT)把虛擬和現實緊密地聯繋,配合機械人和人工智能,提升安老院舍和居家長者的生活質素,例如預測長者什麼時候需要去洗手間。

 

這個名為「社會5.0」的策略,把人口老化的「危」,化為振興經濟的「機」,因此也被視為日本逆轉勝利的契機。

 

不少嶄新工種由此產生,從感應器和IoT網絡的規劃、生命科學統計數據的監測、社會行為模式的建立,以至大數據分析、疾病預測模型等,令工種不再限於傳統的護理,扭轉護老工作僵化的形象,再配合加強在職培訓,有望吸引更多年輕生力軍。

 

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主題是「未來就緒」(future ready),即如何為未來的生產力作好準備,即可否在科技變革中,讓社會上人人受惠,令大眾在未來不單安身立命,也增加向上流的機會。

 

這種「未來就緒」的理念,也是我們對政府的期許。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