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城市創科大挑戰 可借鑑「黑客松」 - 香港經濟日報

城市創科大挑戰   可借鑑「黑客松」

 

10月底我為一個黑客松(hackathon)擔任評判,近年黑客松遍地開花,今年施政報告也提出「城市創科大挑戰」,5年撥款5億元。但政府的大挑戰要舉辦成功,也許應向私人企業偷師。

 

成員來自各地 象徵港滙聚人才

 

這個由電訊商主辦的活動,今年的冠軍針對寵物主人的需要,以物聯網技術,在寵物配戴藍牙狗帶後,狗主就可在手機看到街上裝有藍牙的狗廁所,方便主人與寵物出行;而且裝置以太陽能發電,使用的排泄物袋用可分解物料,非常環保。

 

我尤其欣賞它以圖像化的儀表板(dashboard)配合地圖顯示主要資訊,如狗公園位置、狗廁所剩餘容量等。日後累積數據後,更可為狗主搜尋熱門的聚腳點。

 

黑客松的可貴,在於各有專長的人在短時間內(如24小時)完成項目,參與者從中交流激盪知識和經驗。而今年的冠軍更是一個集香港、內地和以色列的四人團隊,是香港匯聚八方人才的縮影,希望將來政府的「大挑戰」也對各地參加者秉持開放的態度。

 

供人流温度等數據 作品更貼地

 

另外,主辦單位汲取去年經驗,今年提供了一系列包括人流、溫度、濕度等的數據,令參賽作品更實在而非空談。

 

香港雖然有不少開放數據,但相當分散,而且大多並非程式開發者需要的應用編程介面(API),因此政府要舉辦大型創科比賽,事前準備不可或缺。

 

看到機智靈巧的年輕人過關斬將,最後我心目中的最佳隊伍憑藉貼心創意脱穎而出,令人欣喜。希望各參賽者和其他年輕人繼續發揮小宇宙,共同為建構我們的智慧城市給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