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數據非人人懂 訴諸圖像易明瞭 - 香港經濟日報

數據非人人懂 訴諸圖像易明瞭

 

8月公布的《中國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評估報告》(《報告》),評核全國294個城市的表現(不包括香港和澳門)。

 

《報告》指跨部門的「資訊共用協作仍然存在困難」,要一站式呈現多種資訊,不論是實時交通狀況、空氣質素監測、大廈樓齡等,一個俗稱「數據超級巿場」或「空間數據共享平台」(CSDl)非常重要。

 

香港在這方面日趨進步,例如地政總署在八月底推出的新網站「香港地圖服務2.0」,向公眾提供一站式地圖產品,還綜合其他政府部門(如環境局、漁農署、土木工程署等)的資料,堪稱CSDl的0.5版本。希望當局繼續加強內容,資訊共享便指日可待了。

 

《報告》也建議強化多方參與城市治理,促進創新。

 

我們常說以數據決策,但複雜的數據並非人人理解。但是,如果訴諸圖像,便可一目了然,香港地政總署之外,外地也不乏例子。

 

例如紐約市建築署的升降機報告。該署管轄全市8.4萬多部升降機、扶手電梯以及過山車,每天的使用總量多達3,500萬次。

 

令市民討論更理性

 

在2017年的報告內,既羅列了升降設施的歷史和檢測結果等,也綜合了其他部門如財政部和城市規劃署等數據,在互動地圖上,呈現每個地區升降設備類型、每棟大廈的電梯數目、違規和投訴數字等。

 

這樣,哪區表現不濟、投訴特多;哪裡服務優秀,不就一清二楚了?巿民要參與發聲便有了堅實的基礎,也令討論更理性,更可促進大眾共同建設,這不正是智慧城市的真諦嗎?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