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AI衝破教與學困局 課堂更有趣 - 香港經濟日報

 AI衝破教與學困局 課堂更有趣

 

人工智能(AI)可以捉棋、無人駕駛,甚至晉身談判桌,那用於教育又如何?

 

智慧城市需要智慧人才,不過在互聯網時代的今天,許多學校的教學模式數十年如一日,難以引發學生興趣之餘,也未能適時為世界培訓更多需要的人才。

 

其實,AI有助突破目前老師和學生面對的困局。

 

老師的困局是什麼?我想不少中小學老師都感到批改作業這些工作困身;其次是在智能手機和互聯網時代,教學如何才能引發學生的興趣。

 

度身訂造課程

 

同學呢?上網太開心,上課相比太沉悶;升到高中,知道應該專注學業,但有太多誘惑,力不從心;快畢業了,不知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跟外面世界如何銜接,不禁徬徨。

 

AI當然不是全能,但它能辦到的有:

 

• 把老師的恆常工作如批改作業自動化,實驗結果,採用機器學習和預測模型,AI和真人的評分有高達85%相同;

• 虛擬教室能解答學生4成常有的問題;

• 分析成功方程式,為每個學生度身訂造課程進度和內容;

• 應用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和深度學習,透過追蹤眼球和滑鼠活動,感知學生何時注意力開始分散、感到疑惑或沉悶;學生究竟試了多少次和多久,才能正確回答問題;

• 透過課堂互動、社交媒體活動等,分析學生的能力、興趣、取向和潛質,找出最佳的學習方式,甚至配對就業市場。

 

那老師的角色是什麼?老師非但不會被取代,而且變得更重要。為什麼?下次再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