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

冀成 AI 強國 中國由小學做起 - 香港經濟日報

  

冀成 AI 強國 中國由小學做起

 

2016 年DeepMind的AlphaGo技驚四座,挑戰南韓圍棋九段李世乭,以四勝一負的總成績成功打敗這位人類高手之後,韓國朝野震動。

 

中小學加強編程教育

 

國會急忙通過比原來預算多五成半的一兆韓圜(約8億6千萬美元)撥款,誓要和私人巨企如三星和LG等,聯手於5年內,打造國家級的人工智能(AI)科研中心。

 

中國呢?今年9月開始,內地的中小學便全面加強科學和編寫電腦程式教育。這是配合7月國務院公布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其中訂定了宏大的願景:希望中國在3年後即2020年追上世界最先進的人工智能(AI)科技和應用水平,2025年在AI的理論上要有重大突破;到2030年,更要成為全球AI創新強國。

 

不過,中央政府也深知在研究和人才等多個範疇仍有許多改善空間,因此教育成為重點,包括在中小學階段加強科學課程、推廣編程教育、在大專設立人工智能學科。具體措施如規定今年9月開始,全國小學一二年級必須每星期有至少一個小時科學堂、大學增加AI相關的碩士及博士學位數量;又鼓勵大專的AI課程搭配不同學科,如數理自然科學、社會科學等,這在美國的精英學府如史丹福和麻省理工早已如此,而且配搭更多樣,例如電腦加人文科學(藝術、文學),務求刺激學生拼發創意。

 

中國拼盡全力發展AI,到底現在的實力如何?你又可知道,在AI新世代中,原來香港彈丸之地卻臥虎藏龍!詳情下次再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