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科技令人重拾尊嚴 - 香港經濟日報

 

科技令人重拾尊嚴

 

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球傷殘人口達10億。

 

他們一般較貧窮,因為難以工作,在香港 近60萬的殘疾人口中,8成沒有工作。

 

科技既有助他們改善生活,更可促進經濟。英國關注殘障的機構Scope 估計,如果多110萬個傷殘人士就業,英國經濟會有450億英鎊(約4,300億港元)增長。

 

輔助產品五花八門,其中63歲發明家高菲爾博士(Amit Goffer)本已硏發了可支撐下肢癱瘓人士再站起來的產品,並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但他卻因車禍近乎癱瘓,去年底完成新發明,可支撐全身並自動平衡的「風火輪」,讓他可再「行走」。高菲爾說,能再次站起來,不單有助心肺功能,而且可以和人面對面傾談,重拾尊嚴。

 

輔助身體機能

 

對!這正是輔助科技的目標:不單輔助身體機能,也令人過有尊嚴的生活。不過,這樣的工具往往昂貴,如果用者是小孩,每數年要換一次,每次需逾10萬港元,一生要耗上數百萬。可幸隨著科技發展以及一群有心人,情況有望逆轉。

 

大學生Albert成立了Limbitless Solutions,以3D打印製作仿生物手臂,幫助天生殘缺的小孩。這些手臂可以度身訂造,而且每隻成本只需350美元(約2,700港元)。行動感動了《鐵甲奇俠》的男主角唐尼,他親自把一隻3D義肢送給一個小男孩,一大一小更一同穿上義肢。

 

經合組織(OECD)的全球評估中,港生的數理成績再次表現突出,而年輕人中有心人也多的是,我很希望他們共同改善人類的福祉,也為自己打造秀麗的前途。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