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學習編程 掌握電腦語言 – 香港經濟日報

 

學習編程 掌握電腦語言

 

近年新聞常常講即將消失的職業、人工智能如何替代人類,除了低學歷低技術的工種,連一向備受尊崇的專業如會計師、醫生、律師也不能倖免,很多家長都非常擔憂,成為聚會必然話題。

 

我不懂看水晶球,但任誰也看到近十多年互聯網如何顛覆世界,人工智能如何替代人類,前路的確比我們成長的十多廿年前更添未知數。

 

既然資訊科技(lT)已經滲透各行各業,逃也逃不了,惟今之計,是讓孩子盡早掌握箇中竅妙,化被動為主動。而 coding (編寫程式,簡稱「編程」)正是掌握電腦語言,了解和掌控電腦運作模式的法門,一如學習英文由ABC開始。

IT就業前景非常理想

 

美國勞工部指出,估計 2014 年至2024 年的 10 年間,IT 相關職位增幅達23%,是全國職位增幅(6.5%)的3倍半。市場對IT技能的需求殷切,供應卻完全脫節,譬如在 2015 年,全美 IT 空缺達 50 萬個,曾接受相關訓練的新畢業生卻不足 4 萬人!全球多國也意識到問題嚴峻,因此澳洲、英國、北歐、南韓、新加坡等地,紛紛要把編程加入正式的學校教育中。

 

在香港,目前有部分中小學把編程加入正規課程,私人公司Esri中國(香港)去年也推出了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劃,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享用專業的地理資訊系統軟件ArcGIS Online,希望學生在學習編程之外,也透過這個軟件開發多元潛能,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為年輕人開啟通往未來的大門。

 

 

鄧淑明博士

智慧城市聯盟督導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