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解決氣候變化危機 中小學生你有say - 星島日報

 

解決氣候變化危機  中小學生你有say

 

今年初香港氣溫驟降,羽絨外衣被搶購一空;十月又迎來罕見的黑色暴雨,柴灣頓成澤國。種種迹象告訴我們氣候變化已切切實實來臨,影響每個人的生活。今年十一月初正式生效的《巴黎協定》,香港要一如其他國際城市,在未來幾十年也須減少碳排放。當中學生可以發揮甚麼作用?他們熟悉的IT科技又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

 

今年六月,美國軟件開發公司Esri在香港推出了亞洲首個電子學習項目「Map in Learning」計畫,讓全港中小學免費使用ArcGIS Online軟件,通過此地理資訊系統工具,協助同學組織、比對和分析不同的資料,開發多元潛能。

 

教育局為了提升全港中小學生對氣候變化的認識和研習的興趣,並把創意思維與科技結合,以在實際生活中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因此在今年十月底和Esri中國(香港)及香港教育城結成「戰略合作夥伴」,跟十七個來自政府部門、本地大學、主要的學校議會和非政府組織的協辦機構,聯手舉辦「全港校際氣候變化跨課程專題比賽2016/17」。這次比賽是教育局二○一六/一七年的重點項目。

 

IT助學習

 

IT可以促進學生深入了解氣候變化這個大題目。首先IT讓人更快找到資料,其次它令我們更容易理解這些議題。不過,雖然只要上網搜尋「氣候變化」便能找到大堆網頁,但這些資訊未必容易明白和消化,更不知從何入手。但如果我們運用圖畫、影片、遊戲,以及電子學習軟件這些互動教材和方法,學習就會變得有趣生動。

 

通過ArcGIS Online這些最新的電子地圖科技,以圖像、影片和地圖顯示,有助認識氣候變化,包括各種現象、成因、對人類的影響;同時,因為它是雲端系統,所以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桌上電腦也可使用。

 

而且這軟件包含大量政府、專業機構有關氣候變化的資料和數據可供參考,更提供一個開放資料集,由全球近三千位來自不同地區機構的使用者提供合共超過四萬三千組的開放資料,例如各地的森林分布、天氣現象、降雪、海洋溫度跟水流和冰川融化程度、能源消耗、碳排放量等資料。

 

此外,軟件也內含雲運算、大數據、即時數據、Story Map(故事地圖)等工具,讓我們可從宏觀、中觀到微觀,從全球到亞洲、中國、香港、社區等,在不同層次多種角度了解氣候變化例如降雨量和氣溫的影響,令同學更容易掌握箇中關係,方便進行分析性的探究式學習,深化學習效果。如果同學可以發揮創意,以此設計一個如Pokémon Go般引領大家在全港四處捕捉「大嘥鬼」的遊戲,肯定會令同學更投入。

 

我身兼Esri中國(香港)的主席,對同學的期望甚殷,希望通過運用電子地圖和背後的地理資訊系統,他們能夠多角度進行專題研習,提升他們的高階思維能力,更讓他們及早聯繫真實世界,開闊視野,為合力應對氣候變化邁出重要的一步。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