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

趁著佛誕快將來臨,我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與佛教有關的故事:放下再放下

趁著佛誕快將來臨,我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與佛教有關的故事,希望大家會喜歡並細味當中的道理。
放下再放下
佛陀住世時,有一位黑氏梵志,來到佛陀的座前,運用神通,兩手拿了兩個花瓶站在佛陀的前面,想把這兩瓶花奉獻給佛陀。

 佛陀見了,說:“放下。”

梵志以爲佛陀叫他把花瓶裏的花放下,立刻把左手裏的那個花瓶放下。

佛陀又說:“放下。”

梵志以爲佛陀要他把右手的那瓶花也放下來,所以他就把右手裏的花瓶又放下來。

佛陀還是對他說:“放下!”

梵志非常不解地問道:“我已經兩手空空,沒有什麽可以再放下的了。請問佛陀,現在我還應該放下什麽?”

佛陀說:“我叫你放下,并不是叫你放下手裏的東西。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把根、塵、識都放下時,你就再也沒有什麽對待,沒有什麽分别,你就可以從生死的桎梏中解脫出來了。”

梵志這時才了解佛陀叫他放下的真義。

人生在世,有太多的放不下。如果我們都像佛陀指示的那樣能夠放下,便不失爲一條幸福解脫之道。而禅的宗旨,就是要我們對一切既要提得起,更要放得下。

來源:中國佛教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