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創意發揮空間數據潛能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創意發揮空間數據潛能

 

「宅經濟」大行其道,促使物流、快遞、食品配送等行業的生意興盛,而這些行業營運的骨幹正是地理空間數據,所以他們重視空間數據分析,講求數據的準確性。

 

準確的地址無疑是地理資訊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若地址不全,配送貨物便出現困難。我們生活在香港,地址系統大致完善,所以問題不大,但全球有近75%地方即135個國家缺乏統一、甚至沒有地址的系統,便會衍生許多問題,包括居家難以接收郵遞,業權糾紛、救援物資派送失誤,以及難以追蹤疫情源頭。

 

即使有地址系統,如果準確性不足,同樣產生問題。現時,香港鄉郊仍有地址沿用「地段編號」,即以一幅土地的編號來顯示,而非街道名稱和門牌號碼等具體資料,令派送有盲點。在英國,地址欠準確令0.5%郵件無法成功派送,估計商業損失達8.3億英鎊(約83.9億港元)。UPS也認為,如果每位聘用的司機可少走一哩冤枉路,每年就可為公司節省達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

 

有困難並非一定是壞事,只要找到可行方案,就可帶來商機。由英國一個音樂人和數學家聯手創辦的What3words,把全球劃分為57萬億個3米乘3米的方格,以獨一無二並隨機揀選的三個字詞代表每一個地點,例如灣仔會展則以「端坐•旺盛•拜託」,來代替16個數字的全球定位標記。它可覆蓋全球每個角落,即使鄉郊野嶺也不例外,並有45種語言可供選擇,方便各地使用,這個手機應用程式現已為平治房車及蒙古所採用。

 

其實,空間數據擁有無限潛能,正等待人類的想像力加以發掘及應用。如政府早前於《施政報告》提及的「城市創科大挑戰」,有關當局便可以運用地理空間數據為題,讓參賽者從日常生活中發掘題材和應用方法,並提出解決方案,我相信只要滙集大眾的創意,城市便能夠持續創新,本港的創科發展必能邁步向前。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