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科技世界 (五) :發掘空間數據的潛能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 (五) :發掘空間數據的潛能

 

「宅經濟」盛行,令物流、快遞、食品配送等行業加速發展,而這些行業營運的骨幹正是地理空間數據,所以數據的準繩度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準確的地址是地理資訊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如物流公司依據客人所提供的地址,配送貨物,若地址不符,派送便出現困難。我們生活在香港,地址系統較為完備,所以問題不大,但全球有近 75%地方即 135 個國家缺乏統一、甚至沒有地址系統,便衍生很多問題,包括郵遞失當,業權糾紛、救援物資派送失誤,以及難以追蹤疫情源頭等。

 

在英國,地址欠準確令 0.5%郵件無法派遞,估計商業損失達 8.3 億英鎊(約 83.9 億港元)。UPS 更指出,如果每個聘用的司機可少走一哩的冤枉路,每年便可為公司節省開支達 5,000 萬美元(約 3.9 億港元)。

 

正所謂「有危便有機」,英國一個音樂人和數學家便聯手創辦了 What3words,把全球劃分為 57 萬億個 3 米乘 3 米的方格,以獨一無二並隨機揀選的三個字詞代表每一個地點,例如灣仔會展就以「端坐•旺盛•拜託」,來代替 16 個數字的全球定位標記,它可覆蓋全球每個角落,即使鄉郊野嶺也不例外,並有 45 種語言可供選擇,方便各地使用,這個手機應用程式現已為平治房車及蒙古所採用。

 

其實,空間數據仍有不少潛能尚待發掘,人類的想像力正是其關鍵。政府曾在《施政報告》提及「城市創科大挑戰」,有關當局大可以運用地理空間資訊為題,讓參賽者從日常生活中發掘題材和應用方法,我相信憑著參賽者別出心裁的創意,不但可為社會問題尋找方案,還有利本港的科研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