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期待香港智慧城市更上一層樓 - 明報

網上版請按此

 

 期待香港智慧城市更上一層樓

 

期待已久的《智慧城市藍圖2.0 》( 以下簡稱《藍圖2.0 》)終於在12 月10 日推出,連同2017 年的70 多個項目,今次有約130 個,數量無疑增加了近一倍,值得鼓舞。不過今天全球競爭激烈,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挫本地經濟下,我們更需快馬加鞭,因此我要對這份《藍圖2.0》尤其創科方面提出以下問題:

 

(1)私人機構開放數據

 

去年7 月,時任創科局長回覆立法會議員的提問時,曾經表示除了繼續開放政府數據,也會鼓勵私人機構例如停車場仿效。剛推出的《藍圖2.0》中,政府依然表示「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數據」,政府可否展示有什麼具體措施和時間表?政府又會否考慮訂立確切的指標,要在若干時間內要有一定進展,令人更清楚工作成效,毋懼承諾變成空談?

 

(2)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CSDI )這個於2022 年會正式啟用的一站式數據超級市場,有助刺激創新,有利創科發展。目前地政總署已為近百個公共設施,設立方便易用的網上地圖界面,非常可取。

 

不過,CSDI要成功,所有政府部門和公私營企業都需一同協作,開放數據以(i)機讀格式;並(ii)連繫空間地理位置。故此,政府應公布哪些部門在過去18個月和未來一年有遵從以上原則,讓我們見到政府和各個公私機構的合作,一起豐富這個數據平台的內涵,同時鼓勵連結市民,令平台可以得到廣泛的實時資料更新。

 

(3)互動地圖儀表板

 

今年2 月初新冠肺炎爆發之際,謠言滿天飛,我們一群資訊科技界義工協助政府推出一個疫情互動地圖儀表板,其中的地圖和數字令市民易於理解最新情况和掌握真確資訊,因此廣受歡迎。

 

今次《藍圖2.0》網站也加入6個儀表板,分別就出行、生活、環境、市民、政府和經濟展示相關數據,不過就與《藍圖2.0》的主題並不完全對應。例如「智慧市民」措施,主題是推廣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育、提升科研實力、促進創業創新等。可是,儀表板內容相當分散,只有「按教育程度劃分的從事與資訊科技相關職務的就業人數」和「研發人員人數」貼近,其他如全日制學士學位人數、大中小學人數、教育機構數目等都沒有命中主題。我建議增加以下資訊:

 

ICT工作——

 

資訊及通訊科技(ICT)就業人數(高科技產業如電子產品、生物科技、電訊等公司,與其他企業內ICT 職位增減);

 

修讀STEM 大專課程學生人數和男女比例;

 

外地引入和本地外移的資訊科技/知識型工作者數目;

 

科學家、研究員和工程師的人數。創新能力——

 

各個青年創業基金和計劃投入金額、參與人數、新增初創企業及職位數目、後續成功率(如創業後公司能維持若干年或被收購);

 

再工業化情况,如投資、生產力、收入、職位空缺等;

 

重大科技項目、成功申請專利的數目;

 

業界和非業界在科研的投資等。最理想是,以上資訊都包含近5 至10年的情况,讓人看到當中變化。這樣,這個儀表板不單方便市民掌握創科發展的最新情况,亦可用作衡量本地的新經濟發展是否達到以創新驅動的理想模式。

 

如此一來,我們便可裏應外合,多方面促進香港創科和新經濟,也提高市民對這些政策的認受性,有助推動參與,有利香港智慧城市發展更上一層樓。

 

 

 

  

鄧淑明博士
是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