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科技世界 (七) :初創令出行更便捷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 (七) :初創令出行更便捷
 
前往交通不便之地,最苦惱就是乘車問題,德國初創 Match Rider 便為出行人士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方案。

 Match Rider 在 2012 年創立,業務是以手機應用程式連結司機和乘客,助乘客享用共乘服務。其後該公司又和德國西南部司徒加特的大型公共巴士和輕鐵公司 SSB 合作,接載乘客往來中央轉車站。而參與的司機不以營利為目標,他們都是一般駕駛者,在上班途中順道接載其他人,每月最多收取 180 歐元(約 1,600 港元),以補貼燃油維修成本;而乘客則每公里只需付 0.15 歐元(約 1.3 港元)。現在,它已發展到在繁忙時段每 10 分鐘有固定班次開出,仿如公共交通服務。
 
這個手機程式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規劃路線,並計算最方便司機和乘客的接載和下車地點,例如鄰近車站或單車共享站,毋須司機兜路,為出行者帶來方便廉宜的服務之餘,還可以節省能源,同時減少汽車流量,改善交通擠塞,堪稱為司機、乘客和環保三贏的服務模式。

 近年 Match Riders 的成績廣受認同,在第三大邦巴登—符騰堡交通部主辦的「改變出行的初創企業 2020」比賽中,擊敗 15 個參賽隊伍,成為三個得奬者之一。它也參加了「Esri 初創企業計劃」(Esri 計劃),以地理空間資訊為業務核心,建立了有前景的生意。

 在香港,以手機應用程式召喚的士服務方便快捷,所以大受歡迎,但如 Match Rider 一類的共乘服務卻少之有少,但願這樣便捷又環保的出行模式,能夠早日在香港找到生存空間。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