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科技世界(十一):GlS 令選舉過程透明又安全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十一):GlS 令選舉過程透明又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下,如何保障選舉既流暢又安全地進行?地理資訊系統(GIS)是其中的關鍵解決方案之一。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就充分運用了 GIS 排解投票過程中預料會發生的難題。當時不少地區為執行社交距離措施,便容許選民到郡縣內任何的票站投票;為了減少排隊時間,加州地方政府開發了互動地圖,展示鄰近 25 哩以內的票站和票箱;又有郡政府在地圖儀表板上,展示郡內每個票站需要輪候的時間,方便選民投票。

為免有票站大排長龍,德薩斯州的 GlS 團隊把選民的地址與每個票站的距離、步行或乘車時間,以及該票站等候時間都羅列在應用程式的電子地圖上,成功令郡內的投票率創新高。

加州有郡政府更體貼選民,用 GIS 規劃設置了 70 個投票箱,而投票箱地點的要求包括:就近公共交通中轉站、過往投票偏低、少數族裔社區、較多行動不便人士、較少擁有私家車、低收入、合資格人士但不登記成為選民,以及人口密集地方等,可方便不同需要的選民投票。

同時,使用 GlS 也可令整個選舉流程更暢順。過往工作人員都以紙張分配人手,現在則可以 GIS 配合手機應用程式運作。例如在投票日當天早上六時前,資訊科技人員需逐一檢查票站內的電腦,確保運作正常,他們工作的票站都是鄰近其居所的;投票開始後,遇有機械故障,中心便會指派就近的工作人員解決,免卻他們舟車勞頓,工作更有效率。

是次美國總統大選雖然在疫情的陰霾下進行,其投票率仍較 2016 年高出三分二,著實歸功於先進科技,令流程可更以人為本。香港新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將於今年內舉行,有關當局可參考做法,善用科技,讓選舉過程可以既透明又安全。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