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

初創致勝之道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初創致勝之道
 
美國研究公司CB Insights從2008至2010年,追蹤了1,100多間在發展初期已有種子基金投資的科技初創公司,發現不足一半可以有第二輪融資,然後數目不斷遞減,得到第四輪融資的只有15%。

以科技初創為例,它們一般會在籌得130萬美元(即1,000多萬港元)的20個月後便無以為繼。有研究公司訪問了數以百計失敗初創的負責人,以探究初創失敗的原因。

排行首位的原因是欠缺市場需求視野。不少創業者皆以自身經驗出發,又或單憑個人興趣,往往不了解產品或服務是否市場所需,更遑論知道市場規模的大小,結果失敗而回。

其中一間受訪的初創認為,就算企業具備多種優秀條件,如先進的科技、一流的消費行為數據、不俗的口碑、熟悉行業等,但受制於有限的市場規模,業務也難以有進一步的發展。有初創更坦言,公司萬事俱備,只欠客戶。

其實,當商機未明朗化、少人競逐時,市場調查的參考價值便顯得不充分,就連客戶本身也不清楚自己的需要,根本難以預測市場潛力的多寡,所以要開拓「藍海」,即未被發掘的商機,便存在風險。

試想十多年前,智能手機仍未普及,大家追求的都是輕、小、薄的流動電話,無法想像手機沒有鍵盤的手感,也不會考慮以手機上網、交友、工作、攝影,甚至繳費。同樣地,我在二十多年前創業,引進當時不為港人熟識的地理資訊系統(GIS),一致不被看好,但到今天,公私營機構均已廣泛採用這個軟件作規劃、管理和協調的工作。回想當初,我若沒有一份執着和信念,便不可能堅持下來。

作為過來人,我認為創業就是要對市場和客戶有透徹的了解,並相信產品和服務能解決客戶最深切的痛點。創業前必須做足準備,即使失敗,也是值得參考的經驗,只要能重新站起來,便可邁步向前。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