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中港資訊互通 有助紓緩護老壓力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鄧淑明:中港資訊互通 有助紓緩護老壓力

香港人口老化,年滿65歲以上的長者已突破132萬人。按統計處推算,到2040年長者人口將佔全港人口近三分一,對本港的護老及醫療系統構成沉重負荷。

為紓緩人口老化所造成的護老壓力,港府曾於2013年向選擇回內地退休的市民推行了「廣東計劃」,受惠者可大部分時間離港並續領長者生活津貼,但計劃反應不似預期,直至去年6月為止,連同其後的「福建計劃」,總受惠人數僅超過2萬,佔今天香港65歲以上的人口不足1.5%。

有指不少長者對內地醫療欠缺信心,寧願舟車勞頓返港就醫,所以願意北上安老的長者不多。而且,中港醫療病歷未通,醫療券也不適用。即使有人建議把醫療券使用範圍擴闊至內地醫院,但中港醫學術語分歧、醫療行政系統不一及醫藥分家等執行問題都有待解決,更何妨不少人已在港接受治療,須定期覆診。

不過,2019年初國務院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加強大灣區內智慧城市合作,探索建立統一標準,開放資料埠,建設互通的公共應用平台」,包括「空間資訊服務平台」,可為港人提供在大灣區生活、醫療、出行等資訊,如因應港人分布以便藥物配送;增設加密措施後,可在病人同意下,把在港醫療紀錄開放予內地認可的機構,而長者回港就診也能看到內地醫療紀錄等。

去年11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特首也提及內地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內,可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並放寬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作研究用途,這些措施正好回應北上安老港人醫療的需要。

雖然,香港跟內地城市在制度、文化存在差異,只要兩地積極協調彼此的距離,如籌劃空間資訊平台,互通兩地的不同資訊,方便港人北上生活之餘,更有望舒緩本港醫療和護老服務的壓力。
 


鄧淑明博士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員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