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4

科技世界(十六):善用電子平台遏止疫情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十六):善用電子平台遏止疫情

本港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反覆,源頭不明個案為數不少。為遏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善用先進科技便成為重要關鍵。

早前瑪嘉烈醫院有小型爆發,可能跟最先確診員工居住在疫廈有關。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教授曾在一個電台節目提出,「醫管局和政府各部門應善用政府內部的電子平台溝通」,發現有大廈爆發疫情時,醫管局可盡快提醒居住在該疫廈的員工做檢測,令病毒不致在醫院內爆發。

其實,政府內部早已具備可協調和互通資訊的先進電子平台。如土木工程拓展署於 2019 年研發的共用地理資訊系統電子平台「聯合運作平台」(COP),可供各部門實時互通與天災有關的事故資訊,同時可兼顧輔助資訊,例如天氣和交通資訊、地圖數據等。COP 方便各政府部門協調和分工合作,而各部門更可通過流動和桌面電腦應用程式,利用雲端技術,以可靠和安全的方式使用該聯合平台。

靈活運用現有資源

如有關當局能把這個聯合平台用作抗疫,每天比對醫療人員的居處地址和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人士的居所,以 COP 通報旗下超過 160 個醫療機構,包括公立醫院和門診,便能火速在局內 8 萬多員工中找到可能的隱性患者,再增加人手加強個案追蹤,定能有效阻截第二層傳播,減低醫院和社區內病毒爆發的風險。

政府既然早有配備精良的軟硬件,只要靈活運用這些現有資源,以加強資訊互通,定能有效追蹤感染源頭,截斷傳播鏈,疫情便可望盡快結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