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1

科技世界(十七):把握新基建機遇 激活本港經濟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十七):把握新基建機遇 激活本港經濟

內地於去年提出「新基建」計劃,以創新科技把基建智能化,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範圍涵蓋甚廣,包括 5G、物聯網、人工智能、數據中心,以及傳統如鐵路、機場、水利等的升級整合,預期未來幾年投入資金高達十多萬億元人民幣。投資這樣龐大,自然商機處處,香港可如何把握這些機遇?

從金融方面來看,港交所董事總經理巴曙松教授表示,實施上市制度改革後,已有 150 家新經濟公司在港掛牌,包括不少未錄得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第二上市企業,累計集資 4,800 億港元,他認為香港「有條件成為支持新基建的融資中心」。同時,香港政府近年來積極發展金融科技,並大手扶持初創,至今本港已造就了不少從事金融科技的「獨角獸」(未上市但估值達 10 億美元的初創),包括 TNG、Welab、Airwallex、BITmex,可見實力非凡,如能持續在不同領域加把勁,如跨境金融和財富管理服務,將可有助強化新基建的實力。

在基礎科研方面,香港在不同的國際評核中都能躋身前列,如「SCImago 期刊及國家排名榜」(SJR),根據學術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及影響力,從 1996 年至 2019 年,本港在人工智能領域於全球 190 個經濟體中排第十,證明本港科研實力強勁。港產「獨角獸」商湯科技的行政總裁徐立早前表示,香港科研基礎頂尖,是內地有所不及的。而基礎科學研究正是新基建中重要一環,香港大可憑著科研的實力在新基建上充分發揮。

新基建是推動中國新經濟發展的重大策略,香港如能積極參與,定能激活本港經濟,創造更優質的就業機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