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科技世界(十八):互動儀表板協助同心抗疫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科技世界(十八):互動儀表板協助同心抗疫

全球有超過三分一國家及地區都使用互動地圖儀表板作溝通工具,以了解和分享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資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的全球首個新冠疫情互動地圖儀表板自推出以來大受關注,每天的瀏覽次數逾 10 億。該儀表板更不時優化更新,令資訊更貼地,如最近就加入一個「美國地圖」(U.S. Map)。由於美國疫情嚴峻,該大學的公民影響中心(Centers for Civic Impact)便發起以數據具體描畫各地情況,包括市民負擔能力和醫療服務狀況。

用家只要打開地圖儀表板點選「U.S. Map」,選定一個地方,即時展示該地主要感染數字,連按兩下資料格,便可見三個數據圖表,包括:(一)負擔能力、(二)主要族裔、(三)確診和死亡數字和比率。此外,還列出深切治療等不同種類病床的數目、貧窮和 65 歲以上人口數量。又設立有關原住民部落疫情專頁,希望大家關注弱勢社群的狀況,讓資訊變得更全面和人性化。

香港政府於去年二月初也建立了綜合疫情資訊的互動地圖儀表板,增加資訊的透明度。當局更持續加強這個儀表板的功能,如在本港第四波疫情時,顯示封區的封鎖範圍,讓媒體及市民清楚了解圍封之正確位置,以減少混亂情況。

事實上,儀表板一直擔當著對外溝通的工作,協助防疫措施的執行。油尖旺區較多亞洲少數族裔居住,他們未必通曉中英文,如果在地圖儀表板上增設多一兩種語言,相信就能令少數族裔更掌握情況,可讓防疫行動更順暢。

我期待這些儀表板可更以人為本,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疫情資訊,讓大眾齊心協助抗疫工作。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