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港急需豐富本地創科人才庫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港急需豐富本地創科人才庫          

新一份《施政報告》中,關於香港創新科技策略的段落多達13個,僅次於房屋的14段,可見政府對創科發展的重視。政府在創新科技上已累積投資1300億元,但要有成效,不單要有土地和基建,更需要匯聚人才。對此,特首只提及吸納外地人才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卻沒有談及如何鞏固和豐富本地的人才庫,令人納悶。

人才是香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培育更多優質本地人才是發展創科成功的關鍵。

事實上,香港在投資培育本地人才方面,表現落後已發展經濟體。對比香港人均本地生產總值(GDP)全球排25位(世界銀行數字),在「教育支出佔GDP比重」上,兩份國際研究:《2020年世界人才排名》(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0)和《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21)都不約而同顯示香港大落後。在前者對63個經濟體的評估中,香港在相關方面只排53位,後者評核的經濟體有132個,香港僅佔中游的第76位。

去年立法會秘書處有關「培育本地人才」的《研究簡報》中,也指出教育總開支佔政府總開支的比重在過去十多年不升反跌,由2010至2011年度的20.1%,對照2021至2022年度的預算只有15.2%;同時,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在本年度按年增長僅為3.7%,遠低於社會福利(16.2%)和衞生(7.9%)兩項範疇的增幅,令人懷疑政府對教育的長遠承擔。

創科屬於知識型經濟,因此過去多年,筆者已屢次呼籲政府要加強培養中小學生的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素養,以及電腦編程(coding)教育,從而增加本地人才供應。

不過,正如《簡報》闡述目前中小學推行STEM教育的困境,指雖然「政府投放大量資源」,但政策鬆散,目前「在『學校為本』模式下,學校須自行規劃在校內推廣STEM教育的工作」,結果或因教學指引含糊不清,又或者因老師欠缺教學經驗和支援,令事倍功半。

全球多國不單大力投資STEM和coding教育,更配合專業指引和支援,例如上述《簡報》指新加坡教育部夥拍STEM Inc,協作發展和推行STEM教育;不少地方甚至把內容加入中小學常規課程,例如內地於2017年開始,在中小學全面加強科學和coding教育,英國和南韓則先後於2014年和2018年把coding列為中小學恒常課程。

因此,香港要豐富人才庫,除了吸納外地人才,同時也應盡速把STEM和coding教育像中英文科般,成為本地中小學制定官方要求,以此釐定課本和課程大綱,以及作為訓練專業教師的基礎,助本地學生打好基礎,以便在香港和大灣區蓬勃的創科發展中大展拳腳。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