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6

提升舊區重建的效益 - Capital

網上版請按此

提升舊區重建的效益

全香港有逾萬幢樓宇屬樓齡50年或以上,其中超過三分一更屬「欠缺維修及保養」或「長期欠缺維修及保養」。要進行舊區重建計劃,必然障礙重重。

市區重建局的深水埗兼善里項目,包括90幢樓高9層、樓齡超過50年的舊樓,屬「超高密度」龐大而失修的舊樓群。重建遇到難題包括樓面面積大減、入不敷支、安置大批住戶等。要衝破障礙,除要摒除過往視項目為單一分散的計劃,還要以較宏觀的市區更新角度來檢視,才能有效整合土地。

這種「規劃主導」思維,可使區內零星分布公共設施,例如公園、遊樂場及落成超過40年的體育館設施等重新綜合設計,為地區增加綠化和康體文娛空間。今次規劃更加入「一地多用」的概念,利用深水埗運動場周邊的土地,重置公園、遊樂場,以興建更先進的康體設施,便利舊區居民橫越長沙灣道、往來深水埗運動場的連接設施,把「舊區」和「新區」連繫起來。

為實踐這個宏大願景,市建局運用以空間地點為核心的軟件地理資訊系統(GIS)開發了「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IS),以方便整理和分析龐大而複雜的規劃資料,包括規劃要求、樓宇狀況、人口分布等,並把相關數據顯示在三維地圖上,方便工作人員分析不同市區更新模式的優劣、審視樓宇群附近有否適合的官地和社區設施作整合之用。這樣不單令「小區規劃」更一體化,還能增加可發展的樓面面積,以達致地盡其用。

有了URIS後,更可按照項目內現存樓宇群的核准建築圖則,構建三維虛擬模型的「數碼分身」,把凍結人口調查所收集的住戶資訊和數據實時傳送到這個「數碼分身」,從而全面掌握住戶的居住狀況和生活所需,提供支援。

市建局善用URIS有效整合土地資源,提升重建項目的成本效益之餘,還有助規劃更優質的社區,讓市民的生活質素得以提升。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