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擁抱新思維把握前海機遇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擁抱新思維把握前海機遇

中央於今年9月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擴大前海合作區至超過120平方公里,預期會以現代服務業為切入點,為港人提供更多發展空間,有助港人融入大灣區的發展方向。

前海被視為「藍海」,未來數十年的發展潛力優厚,過去10年,已有逾萬間香港企業進駐當地,可是本港青年人對這個難得機遇未有積極回應。本地智庫MWYO青年辦公室調查發現,即使面對政府的「利誘」,逾八成受訪者根本對前赴當地工作不感興趣,相信這跟內地和香港的文化制度差異有關,年輕人對大灣區發展深感顧慮,更談不上融合其中。

該機構早前曾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網站,打造成一站式資訊平台,給予有意前往大灣區工作的年輕人各方面的資訊及支援,包括就業輔導、協助住宿安排,以及解決職場及生活疑難等,提議切實貼地,但當中資訊的透明度尤其重要。

其實,要提升年輕人對大灣區工作的興趣,便須創新思維。當局可考慮把前海打造成一個智慧特區,以具前瞻性的城市規劃,配合各種創新科技,既方便居民,又具備環保和防禦極端天氣的元素,最重要的是,以上種種方案應由市民共同參與建構,以免淪為加拿大多倫多因數據私隱而拉倒的發展大計。年輕人如能參與其中,定能提升對前海工作和生活的興趣以至歸屬感。

發展創科的核心在於人,尤其是熟悉兩文三語和擁有國際視野的香港年輕一代,如果得到他們的支持,定能產生更顯著的協同效應。所以,我一直認為「擁抱創新思維,為年輕人提供更多發揮空間,香港才可以發展成為一個領先的國際創科中心。」期望當局給與年輕人更多的機會,盡展所長,齊助香港以至大灣區的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