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續談未來新工種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續談未來新工種     

融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及延展實境(XR)下,人人各有一個虛擬化身,是元宇宙的基本元素,預期到2030年,元宇宙會大為普及,由此衍生不少新工種,除了為虛擬化身打扮的數碼時裝設計師外,還有以下這些:

1.虛擬真人醫生:當我們的身心靈數據已全部數碼化並存於虛擬化身,加上肉身內的納米傳感器,所有重要健康數據便可實時更新,令醫生可在分身上診斷並試行不同療法,然後才把最佳的一套用到我們的肉體上。

2.智能合約律師:要在元宇宙上進行交易,徵詢的對象自然是智能合約律師。這些專業人士會以區塊鏈技術,把你的合約內容以編碼保護儲存,令外人無從得悉,讓虛擬貨幣和資產交易及相關版權都受到保障。

3.數據獵人和保安:如果數據是驅動元宇宙的能量,個人資料就是其中最珍貴的部分。屆時傳感器無處不在,元宇宙平台紀錄的用戶資訊會比現時任何一個社交媒體要多。個人如何更好地掌控流散在不同網站、機構和政府的數據?為你搜尋並確保你能掌握個人資料的新服務便應運而生。這些公司除了熟知各地私隱條例和強於管理個人資料外,也需擅長數據挖掘,以便如數據賞金獵人般追蹤你的資料去向。同時,資料被盜竊的風險更嚴峻,企業如何確保用戶的私隱受保護,並防止虛假訊息的散播和操控是一大挑戰,這令資訊查證等保安工作成為熱門之選。

4.心理醫生:這個行業不論在元宇宙或現實世界也會大為重要。

在虛擬世界影像背後,如何平衡虛擬和現實兩個世界的距離可能令人困擾,這對一出世已生活在數碼世界的年輕人影響尤甚。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今年初就成立了數碼健康實驗室,希望以科學實證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

以上除了心理醫生這行業外,其餘的無不需要掌握數碼技能,而編寫電腦程式(coding)幾乎是必備的一項,因此我要不厭其煩敦促當局要在中小學把coding加入常規課程,讓年輕人裝備自己,迎接未來新世界。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