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智慧城市 4.0 (七):注意安全 減少郊遊意外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七):注意安全 減少郊遊意外

本港的行山意外數字在疫情期間明顯上升。根據消防處數字,2021年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特別服務召喚總數逾36,000宗,較2020年上升超過一成,其中攀山拯救事故共有951宗,較2020年急增58%,期間受傷人數接近600人,更有14人不幸喪生,另有十名消防人員於攀山拯救行動中受傷。

郊遊意外的救援工作必須爭分奪秒。為有助搜救隊伍快速定位搜救郊遊意外及失蹤人士,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香港通訊業聯會合作,推出「郊野樂行遠足留蹤」流動應用程式。遠足人士可在出發時,啟動程式的「遠足留蹤」功能及電話的衛星定位系統,程式會自動記錄使用者位置。如發生意外,搜救人員可按應用程式記錄作搜尋,有望縮短搜救時間,增加成功搜救率。

現時,坊間也有不少智能裝置裝有GPS功能,可以記錄行山者的移動路徑並在網上繪製行山路綫圖,以便親友了解行山者的步行足迹。同時,如行山者遇上郊遊意外,也可按下裝置的緊急按鈕,要求即時救援。這些求救召喚即使在網絡接收欠佳的地區,也能連繫到相關的救援組織,市民應善加應用。

其實,要郊遊暢快又安心,事前的規劃工作也很重要。有些應用程式可幫助郊遊人士規劃最佳的活動行程,如提醒相關活動的注意事項、所需的裝備,並協助繪製行山路綫;遠足期間必須使用的指南針,以及預先下載地圖作為導航,以確保行程可以順利進行。

郊遊遠足本是賞心樂事,只要大家提高郊遊安全意識,時刻使用智能科技協助,郊遊意外便有望大大減少。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