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8

智慧城市 4.0 (八):三維地圖成置業好幫手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八):三維地圖成置業好幫手

香港人置業講求景觀以及周遭的地理環境良好。然而,在新樓落成之前,或樓盤仍有租客居住,買家便難以作實地參觀。這方面,三維(3D) 數碼地圖便能成為好幫手。

去年「Esri青年學人大賽」的冠軍作品,便運用規劃署的3D實景模型,結合Esri的三維地形模型,以電腦程式為灣仔300多幢住宅大廈近二萬窗戶,建構窗外的實際景觀圖片,了解是否有自然景致。這些資訊對潛在買家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地政總署近年也積極研發全港3D數碼地圖,有別於傳統平面地圖,市民僅可看到項目落成後對區內馬路及大廈等的平面影響,3D地圖則可以提供更廣泛的資訊,即使樓宇未落成,市民已可預先看到建築物不同高度樓層的景觀,哪層會受前面的樓宇遮擋,窗外的景觀如何,就連附近一帶環境,也可以一目了然。

而且,這些3D數據有不同來源和格式,如採用直升機傾斜攝影、車載移動測量系統、背包移動測量系統等,採集後有賴地理資訊系統(GIS)在背後作為單一資訊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加以綜合和整理,也同時方便當局運用。據知,3D地圖的九龍東部分可望在今年下半年率先推出,而全港地圖則預計在3年內完成。

此外,由發展局牽頭發展的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及相關的入門網站,將會提供超過500種來自不同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運輸等不同範疇,並給予公眾免費查閱使用。隨著資訊透明化,相信市民可獲取更多有用的樓宇資訊,有助實踐未來的置業大計。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