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智慧城市 4.0 (十一):COP 協助統籌抗疫增效能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十一):COP 協助統籌抗疫增效能

本港第五波疫情雖然已告緩和,但期間的確診及死亡人數一度飆升,致令人心惶惶,社區更曾經再次出現搶購糧食及防疫物資的畫面。有人歸咎是訊息紊亂、社會充斥不實資訊,以及資源錯配之過,政府部門之間溝通不足,更是問題的癥結。

要加強各部門溝通,政府需要一個「中央統籌平台」。其實,政府內部對中央平台並不陌生,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已研發了一個電子平台「聯合運作平台」(COP)應對與天災有關的緊急事故。這平台以地理資訊為核心,在事故發生後,可供各部門互通相關資訊,例如天氣和交通資訊、地圖數據、資源分佈等,方便協助統籌及作出適當行動。

COP一方面可助各政府部門協調和分工合作,另一方面,各部門也可透過流動和桌面電腦應用程式,利用雲端技術,以可靠和安全的方式使用該聯合平台。2020年中,30多個負責處理天災的政策局和部門更一起演練,包括渠務署(水浸資訊);土木工程拓展署、地政總署和房屋署(山泥傾瀉);路政署(重大道路事故);屋宇署(建築物/結構事故)等,聯同協作機構的人員,一起參與演習模擬超強颱風的各種情景,以測試應變和善後能力,以及決策過程能否互相協調,務求令市民生活盡快在災後復原。

事實上,COP的用途可以更廣泛,如當局可在抗疫的工作上運用COP,把一切疫情相關的資訊同時顯示,好讓決策者更清楚現況,方便分析和制定有效的措施,減少社會混亂。這樣政策便能更精確地下達,患者得到更適切的治理,政府才能有望重拾市民的信心。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