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讓市民以步代車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讓市民以步代車

步行被稱為「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所以康文署也鼓勵市民健步行,提出「基礎指標」,建議市民每周至少步行三天,每天累計步行30分鐘或以上。然而,有調查發現,港人的步行意欲不高。

有環保團體自2016年起每年訪問約五百名香港市民,以了解港人的步行習慣。相關的調查結果顯示,能達到康文署的「步行基礎指標」的市民持續下降,由2018年的29%大跌到2019年的12%,再跌至2020年的8.4%。該調查又發現,即使只是五分鐘的車程,不少港人也寧願選擇乘車而不願步行,總括原因,除希望節省時間或攜帶重型物品以外,天氣不適宜(如太熱、太冷或下雨),以及想享受舒適出行的體驗都是影響步行意欲的因素。換言之,要提起港人步行的意欲,便要提升步行的舒適度,外地有不少地方政策,值得借鏡。

新加坡早於2013年推行「暢行乘車計畫」,提升主要交通網絡、住宅及公共設施的可步行性,如在所有地鐵站、輕軌列車站及巴士轉乘站附近不少於二百米範圍內,興建逾二百公里的行人路上蓋,並擴闊城市綠化帶的範圍,好讓市民日常出行也可以欣賞自然景觀。美國洛杉磯市則實行街道降溫計劃,不但在行人路上擴大種植樹木範圍、為市區750個公車亭增建簷篷、設置公共飲水機等,還利用特殊塗料,把黑色柏油路漆成灰白色,用來反射陽光,減少路面吸收熱能。據悉,這項技術有助調節氣溫,達致延緩全球暖化之效。

其實,政府近年已定出一系列「行人友善環境」政策,如優化「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進一步擴展步行路線搜尋資訊,方便市民預早計劃步行路線。如當局同時也多考慮市民日常出行的需要,把行人路設計成可串連市民日常生活的靈活網絡,並全面改善行人路面的配套,讓市民樂於以步代車,香港定能成為真正的「易行城市」。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