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運用智慧規劃未來新發展區項目 - 思考香港

網上版請按此

 

運用智慧規劃未來新發展區項目

地理資訊系統(GIS)被視為理想的城市規劃工具,可改善社會的整體面貌,並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香港,又如何透過應用GIS而邁向更先進的智慧城市?

運輸署早以GIS建立智能道路網(IRN)來連結道路的多重數據,如最新的行車方向、路口的轉向限制、路邊停車時限等,層層資訊組成動態的IRN,不但可供內部運用,也能讓私營機構發展出如汽車導航、車隊管理系統,以及為大眾開發個人化的出行資訊服務,讓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政府各部門在颱風等天災的防禦及災後救援的協調和分工,以地理資訊為核心的中央平台(COP)更不可或缺。如利用航拍照片和無人機等遙距技術測繪,隨時檢視土地運用的變化;協助管理水管等設施,以減少供水中斷;實時監測所有隧道的水位以防洪水威脅並安排適時維修設施,力求以科技促成為智慧政府。

至於改善環境方面,當局從規劃垃圾車行走路線以盡量減少與市民接觸,到通過實時視像串流追蹤非法棄置廢料,並協助當局部署污染投訴和調查的最佳策略和執行方案,無不有賴GIS技術。

此外,由市區重建局以GIS為基礎自行開發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IS),為小區重建規劃突破重重限制,成功打出一片天。同時,GIS更可透過通風量模擬及山脊線視域等分析,協助規劃公共屋邨樓宇的朝向、位置及高度,提升居民的生活質素。

智慧城市始於智慧規劃,而GIS正是發展智慧城市的基礎技術,我希望有關當局能在未來的新發展區項目上多加運用,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