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智慧城市 4.0 (十五):智慧科技為市民謀福祉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十五):智慧科技為市民謀福祉

香港近年來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當中地理資訊系統(GIS)的應用更日趨廣泛,已成為城市規劃的基礎技術。政府通過GIS規劃項目,不但提升城市的管理效率,還能夠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例如運輸署以GIS協助建立智能道路網(IRN),藉着連結道路的多重數據,包括最新行車方向、路口轉向限制、路邊停車時限等資訊組成動態的IRN,不但可供內部運用,也能讓私營機構發展出如汽車導航、車隊管理系統,以及為大眾開發個人化的出行資訊服務,大大方便市民日常出行。

政府各部門在防禦颱風等天災、災後救援的協調和分工上,以地理資訊為核心的「聯合運作平台」(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COP)也不可或缺;利用航拍照和無人機等遙距技術測繪,隨時檢視土地運用的變化;協助管理水管等設施,以減少供水中斷;實時監測所有隧道水位,以防洪水威脅,並安排適時維修設施。

此外,透過通風量模擬及山脊線視域等分析,可協助規劃公共屋邨的朝向、位置及高度,令屋邨的居住環境更舒適。在環保方面,從規劃垃圾車行走路線以盡量減少與市民接觸,到通過實時視像串流追蹤非法棄置廢料,GIS 都是協助當局部署污染投訴和調查的最佳策略和執行方案。

我喜見香港善用先進科技,令城市展現智慧,成效更獲得肯定,如由市區重建局以GIS為基礎自行開發的城市更新資訊系統(URIS),為小區重建規劃突破重重限制,便成功打出一片天。

智慧城市始於智慧規劃,我期望政府能繼續擁抱科技,為市民謀求更大福祉。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