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兩個改善智慧出行研究 - 信報財經新聞, StartUpBeat

網上版請按此

 

兩個改善智慧出行研究

一年一度的「Esri青年學人大獎」供本地大專學生以地理資訊系統(GIS)研究自選課題,今年除了個人組別外,新加了團體組,以及在兩個組別內各增設4個優異獎。獎勵方面,冠亞季軍得獎者一如往年,可得到市區重建局實習的機會,所有得獎者也可免費參與7月在美國舉行的Esri全球用戶網上大會,與世界各地的GIS專業人員作實時交流,了解全球最新應用案例。

首先要分享的是兩個關於出行的得獎作品。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的岑天霖以《轆輪易──觀塘區輪椅人士外出可達度》榮獲個人組別冠軍,更兼得「最佳引介視頻」和「開放數據最佳應用」兩個優異獎。岑同學指出,不論健全與否,市民應在15分鐘步程內獲得基本生活所需,減少乘車需要。但在觀塘這個人口最稠密且老化嚴重的社區,由東九龍政府診所到藍田港鐵站,根據「香港出行易」應用程式,一般人只需步行14分鐘,輪椅人士卻需53分鐘。

透過地政總署的《三維行人道路網》數據集,他發現該區布滿出行障礙,包括陡斜的行人路(由海旁到秀茂坪上升坡度達200米)、樓梯、闊度不足1.2米的窄路、沒有交通燈的馬路、超過七成半行人路缺乏上蓋(電動輪椅在大雨下可能機件會失靈)。

他又通過問卷調查,考察長者經常出入的地方,聚焦問題所在:

港鐵站—例如藍田站的A和D出口僅以扶手電梯作唯一入站方法,輪椅人士須繞路,出行要多40分鐘。

醫療復康服務—秀茂坪和牛頭角輪椅人士要多行15分鐘,才能到達醫院和政府診所等設施。

街市商場—秀茂坪和坪石居民需要多花15分鐘買餸。

康文設施—由於藍田公園主入口是梯級,輪椅人士要多走15分鐘才可入內。

他呼籲當局要及早移除種種外出障礙,應對人口愈趨老化的問題。

另一作品是關於電動車充電站網絡,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及設計系的陳璡玶憑《充出個明天》奪得個人組季軍。雖然政府鼓勵購買電動車,但充電站不足令車主卻步。充電需時,陳同學指應該在距家居或辦公室10分鐘步程內有充電設施。他檢視中電充電站分布位置及政府《三維行人道路網》數據,發現包括土瓜灣、何文田在內的九龍城區表現最需要改善。陳同學認為政府應主動邀請地點合適的業主合作,由政府承擔安裝費用,並以中央協調,使充電站分布更切合使用者需要。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