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加強STEM教育 助創科持久發展 - Recruit

網上版請按此

加強STEM教育 助創科持久發展

政府近年致力發展創科,並累積投放1,300億元用作相關的基建項目和匯聚外地人才,惟在投資培育本地人才方面,表現卻遠遜於其他已發展的經濟體。

根據世界銀行資料顯示,香港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GDP)全球排第25位;但在「教育支出佔GDP比重」上,兩份國際研究《2020年世界人才排名》(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0)和《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21)均不約而同地顯示香港排名落後。前者對63個經濟體的評估中,香港在相關方面只排第53位;後者評核的經濟體有132個,香港則列第76位。

2020年立法會秘書處有關「培育本地人才」的《研究簡報》中,亦指出教育總開支佔政府總開支的比重在過去十多年不升反跌,由2010至2011年度的20.1%,跌到2021至2022年度的預算只有15.2%;同時,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在本年度按年增長僅為3.7%,遠低於社會福利(16.2%)和衞生(7.9%)兩範疇的增幅,令人質疑政府對教育的長遠承擔。

而且,政府的STEM教育政策相當鬆散,在「學校為本」模式下,學校須自行規劃校內推廣STEM教育的工作,結果或因教學指引含糊不清,又或老師欠缺教學經驗和支援,令不少中小學推行STEM教育時困難重重。

全球不少國家已致力投資STEM和coding教育,甚至把內容納入中小學常規課程,如內地於2017年開始在中小學全面加強科學和coding教育、英國和南韓則先後於2014年和2018年把coding列為中小學恆常課程;更有多國積極配合當地的專業指引和支援,如新加坡教育部便夥拍STEM Inc,協作發展和推行STEM教育。

人才是香港未來持續發展最重要的推動力,培育更多優質本地人才是發展創科成功關鍵。香港必須對STEM教育作長遠部署,這樣才能穩固和豐富本地的人才庫,以支持香港創科發展。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