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關注港人精神健康 - Capital、MSN財經

Capital請按此

MSN財經請按此

關注港人精神健康

過去三年來,社會事件加上持續的新冠疫情,對港人的精神健康造成嚴重打擊。去年,心晴行動慈善基金進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評估工作、學業、子女、身體狀況、家庭、人際關係、居住環境、財政狀況及疫情等對市民情緒的影響,結果發現過半數受訪者的精神健康指數不合格。

港人精神健康欠佳,若未能加以關注,會增加自殺率的危機。香港大學「防止自殺早期預警系統」發現,本港自殺個案由2月下旬開始攀升,至3月下旬達兩年高峰,期內「7天自殺估值」顯示每日有4人自殺,較去年同期激增一倍。如果 情況持續,一年可能會多達1,400人自殺,較2003年「沙士」襲港下1,264人的自殺數字更高。

隨着社會對精神健康認知增加,相應服務的需求也上升。然而,一般私家醫生的收費高昂(調查指諮詢費每次介乎790至3,000港元),很多患者難以支付,只好尋求公營醫療服務(香港居民公立專科門診首次診金135港元,其後每次80港元),但醫生人數的增幅卻遠遠追不上病患的增長。

過去10年,醫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務的病人人數上升了45%,從2011至12年度的18.6萬名,增至2020至21年度的27.1萬。而期間醫管局的精神科醫生人數僅增加16%,即390名,平均每10萬名市民只有5.2名政府精神科醫生,遠低於眾多中高收入國家每10萬人便有15名精神科醫生之水平。

雖然政府近年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明顯增加了資源,在2020至21年度此範疇佔醫管局總開支6%至56億元,過去5年撥款上升了23%,但受到疫情的影響,這些資源是否仍然足夠,便須加以審視。而且,正如平等機會委員會前主席陳章明教授曾表示,「精神病患者需要的不只是藥物和治療」,我認為相關政策必須要多管齊下,才能更適切地回應市民對精神健康服務的需要。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