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1

智慧城市 4.0 (二十):綠色建造減碳排放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二十):綠色建造減碳排放

水泥製造業是全球碳排放主要來源之一。有研究顯示,每製造一公斤水泥便會衍生同等份量的二氧化碳。現時,全球年產水泥 40 億噸,即產生同量的碳排放,對地球生態環境有持續的影響。

有見及此,世界各地正積極尋找低碳排放水泥的方案。例如有一種低溫水泥,來自美國常春藤聯盟之一的羅格斯大學,製造過程中用較多黏土而少用石灰,毋須如傳統過程般加熱到千度,並能把二氧化碳鎖定在混凝土中,從而降低碳排量達七成。該公司現已跟一間瑞士建材巨企合作,研發成果會率先在歐美市場推出。

另有初創利用細菌製造瓷磚代替水泥。該技術將沙放入模具並注入微生物,從而啟動類似珊瑚生長的過程,最後生物水泥會混合回收得來的花崗岩。據知,這種環保物料受瑞典服裝企業 H&M 的青睞,打算把它用作該連鎖店的裝修物料。

同樣來自創意想法,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在國際物料科學期刊 Matter 上發表研究,指用一種能產生光合作用的微生物「藍菌」來製造低碳水泥,製成品有自我修復裂縫、吸收空氣中有害物質的功能,而且相當耐用。

至於香港,政府為應對氣候變化,已計劃在 2030 年把本港的減碳以 2005 年為基準減少二至三成。而於 2018 年撥款 10 億元成立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除可提升業界應用新技術的能力,還能鼓勵它們多使用創新科技,以減少碳排放,助港達成減排的目標。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