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

智慧城市 4.0 (廿一):關注疫情下的負面情緒 - Unwire. pro

網上版請按此

智慧城市 4.0 (廿一):關注疫情下的負面情緒

新冠疫情令港人的負面情緒不勝負荷,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24小時情緒支援熱綫接獲與疫情相關之求助個案明顯上升,單是今年首兩個月就有272宗,相當於去年全年655宗的四成。

負面情緒除帶來心靈創傷,還可令人鬱結成病,危害健康。美國已把情緒壓力列為當地六大死因的主要因素,包括:癌症、冠心病、意外傷害、呼吸系統疾病、肝硬化和自殺,所以正視個人情緒問題相當重要。

短期的負面情緒大可透過作息、運動、尋找傾訴對象,又或是借用坊間的減壓工具等作自我調整。本港兩名中四女生便運用人工智能情感識別器,設計了一個可讓用戶模仿朋友的笑聲,練習「大笑瑜伽」的應用程式—「快樂鳥」,希望透過歡笑聲感染他人,從而發放更多正能量,程式已獲得今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銀獎及特別嘉許。

然而,如負面情緒持續沉澱卻遲遲無法消除,還是需要向專家尋求幫助的。香港心理衞生會推出了全港首個梳理情緒及精神困擾的免費手機應用程式,名為「輔負得正」,可提供情緒測試、綫上輔導、心理健康資訊及求助資源,讓市民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並由專業社工為求助人士提供綫上輔導服務,協助他們把負面情緒轉化成正面態度。

每個人遇上情緒困擾都有不同的取態和反應,但切忌逃避不去面對,必要時更要主動尋求他人協助。我同時也希望社會上多點關愛與包容,只要大家互助互勉,定能幫助有需要人士跨過逆境,迎接美好人生。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