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清晰靈活監管 支持虛擬資產發展 - 香港經濟日報

網上版請按此

 

清晰靈活監管 支持虛擬資產發展

本月底舉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萬眾期待之一,是政府將發布有關虛擬資產在本港發展的策略和監管制度。

虛擬資產是以數碼形式表達、計算或儲存價值的資產單位,可透過電子方式轉移、儲存或買賣,涵蓋範圍甚廣,由金融資產(如現金和債券)到實物資產(如藝術品和財產)不等,而最為人熟知的加密貨幣,就是虛擬資產生態的一部分。

港星此消彼長 金融界人才流失

今年1月,金融管理局發布關於加密資產和穩定幣的討論文件,但諮詢期過後,一直未有新政策公布;加上本港實施相對嚴格的防疫措施,新加坡又同時提出吸引金融科技(FinTech)人才的種種措施,此消彼長下,令香港金融界的「人才流失」成為熱話。

對於發展中的虛擬資產和FinTech,多國都以「摸着石頭過河」的審慎態度面對。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董事總經理Ravi Menon今年8月的一次演說中,仔細闡釋當局對數碼資產開綠燈(服務商須有牌照),但不鼓勵加密貨幣炒賣的取向,雖然態度保守,但勝在明確;又例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上月初發布虛擬貨幣稅務報告,滙集會員國目前針對虛擬貨幣和加密資產的稅務條文,有助促進加密資產生態圈納入規範。

各地「摸着石頭過河」 慎對FinTech

加密貨幣普及已是大勢所趨,世界銀行今年4月的網誌指,截至2021年上半年,加密資產總量在過去兩年就飈升至2.8萬億美元,而與比特幣(24%)相比,以太幣(40%)和穩定幣(24%)所佔份額逐漸增加,而且活動涉及全球;該網誌的結論指,加密資產和基礎技術(如區塊鏈)有望實現金融創新,既容許更多人參與,又可能提升效率和透明度,惟仍有可能為全球金融穩定構成風險。

另一方面,內地去年宣布禁止加密貨幣交易,遏止了本來異常活躍的交投。根據分析平台Distributed AI Research Institute的報告,內地投資者在2018年佔全球最主要穩定幣Tether(USDT)交易量的39%,2019年更躍升至60%;但有趣的是,在中央禁絕下,根據金融數據分析公司Chainalysis在9月發表的「2022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The 2022 Global Crypto Adoption Index),中國重回指數的前10名(2021年排第13位),顯示內地相關活動仍然活躍。

有專欄作家表示,特區政府面對的兩難,是虛擬資產發展應傾向「一國」抑或「兩制」。不過,加密資產與傳統金融系統的聯繫愈來愈緊密,前花旗銀行行政總裁潘偉迪(Vikram Pandit)就預期,傳統金融業會在未來3年內爭相涉足加密貨幣這個新興領域;據彭博報道,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等投資銀行,都在大舉招募相關人才,反映機構投資者正加速接納加密資產,高盛(Goldman Sachs)也開始提供加密貨幣期貨交易。

東盟市場發展迅速 港宜把握機遇

此外,與香港商貿關係密切的東盟多國,近年在互聯網和虛擬貨幣發展迅速,世界經濟論壇指,東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互聯網市場,每天有12.5萬名新用戶加入,預計東盟數碼經濟將在未來10年內,為地區GDP增加一萬億美元;而「2022年全球加密貨幣採用指數」更顯示,在154個國家中,東盟有4個國家排首20位,包括越南(第一位)、菲律賓(第二位)、泰國(第8位)、印尼(第20位)。

因此,香港要把握東盟市場的巨大潛力,向東盟輸出Fin-Tech和智慧城市服務,發展虛擬資產必不可少,而這也有利衍生新職位、新工種,當局宜及早準備,以吸納和培訓相關人才。

這種種發展的前提,是清晰兼具靈活性的監管,這既有助吸引本地和海外公司在本港開展相關業務,同時在內地短期內無法對加密貨幣作全面規範時,香港可先行先試,對大灣區其他城市起示範作用,這才是龍頭城市的風範。

 

 

 

鄧淑明博士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系、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